行业动态
IBM发布1000 量子位量子芯片,为业界首款
发布日期:2023-12-08 11:20:10

  近日,IBM发布了全球首个模块化量子计算系统IBM Quantum System2,以及下一代量子处理器芯片IBM Condor和Heron,其中Condor拥有1121个超导量子位,是业界首款1000 量子位量子芯片。IBM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发布的IBM Quantum System2是集大成的量子系统,用于兼容未来版本的量子处理器。

  此外,IBM宣布开源量子编程软件Qiskit,将于2024年2月发布1.0版本,目前已提供预览版;IBM还推出了基于Qiskit的框架“Qiskit Patterns”,提供了一种更直观和高效的开发方式,可以用于构建复杂的算法和应用程序,使量子计算的开发更加大众化。IBM表示,Qiskit Patterns将帮助量子开发人员更轻松地编写代码,并利用这些工具简单地将经典问题映射出来;同时,Qiskit中还包含独立工具Qiskit Runtime,用于执行和优化量子电路,还能对量子电路的执行结果进行解读、分析和修正等操作。

  IBM在此次发布会上表示,基于IBM在量子硬件、理论和软件方面的突破,IBM将其量子开发路线图延长至2033年,并提出新的目标:到2033年,以量子为中心的超级计算机将包括1000个逻辑量子比特,全面释放量子计算的能量。据了解,硅基量子计算、离子阱量子计算以及超导量子计算是目前量子芯片的主流研究方向,而IBM所研发的技术属于超导量子计算。业内专家认为,IBM此次推出业界首款1000量子位量子芯片,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但是对超导量子计算而言,目前面临的最大困扰是量子纠错问题。

  (来源:中国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