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市场持续回冷,谁能救MLCC?
发布日期:2019-10-31 11:50:41

  中国台湾被动元件通路商龙头日电贸代理全球各大品牌被动元件,尤以电容为主,其中三星电机生产的MLCC(积层陶瓷电容)占营收比重约三成,整体MLCC占比更高达43%,因此日电贸对MLCC 后势看法极具市场参考性。日电贸总经理于耀国表示,MLCC急单从原先看到9月又延续到10月,但能再延续多久较没把握。经历过去几波大缺货后竞相扩产造成一蹶不振好几年的教训下,这次各大制造商相对节制,产能也控制在相对合适状况。

  有别于去年大缺货的疯狂涨价潮,今年第3季底出现的急单主因库存调整告一段落,加上中美贸易战关税因素将后面的需求往前挪。由于提前拉货后,不确定后面需求会不会因此不见,是以,于耀国表示,虽终端客户给出的展望还不错,但也有OECD下修明年全球及各大经济体的经济成长率预测的负面因素,故日电贸中立看待景气,采维持1.7~2.5个月库存水位正常备货。 对于MLCC的价格走势,于耀国指出,整体第4季相对平稳,虽较为缺货的0402 104(0.1 uF)及0402 105(1 uF)等泛用型MLCC在中国现货市场比起5~6月低点涨了约二至三成,但日电贸交给长期配合客户的货并没有涨价。明年上半年也应不致于出现今年第3季底清库存后遇提前拉货的紧俏状态,在供需相对稳定下,预估各厂明年仍缓慢上拉稼动率,若下半年5G尤其特别吃产能的5G手机(如iPhone 4G版每支约使用1,100~1,200颗MLCC,5G版则增至1,500颗)突然出现爆发性成长,则供需或许会再出现一波紧俏,观察点先看明年10 月。 加上因应5G发展,被动元件朝小型化、高电容、高频率、高电压、高温度系数及高信赖度趋势走,同样规格的MLCC相较传统所用到的产能将倍数成长。其他如AIoT与车用均为更耗产能之应用,一旦这些需求上来,即使产能利用率同样从5成拉升到全开,所能增加的数量亦非相同幅度;亦即一旦这些新兴应用需求急拉,将造成MLCC供需紧俏。

  随MLCC报价从去年第3季高峰杀到今年第5季五穷六绝低点,比起国巨与华新科等制造大厂毛利率分别从69.30% 与70.77% 跌到32.58% 与37.04%,日电贸毛利率从最高到最低也呈腰斩,惟31.52% 到15.72%的差距,小于制造大厂高低落差。于耀国表示,日电贸毛利率相对稳定,主因有约六成长期客户,无论市况好坏均维持固定毛利率供货;另外有三成多非长期经营客户,则会因市况而有不同售价及毛利率。 除了MLCC占日电贸营收大宗,电解电容与固态电容合计也有27%。对于铝质电容景气看法,日电贸营运长李坤苍表示,铝质电解电容今年库存状态与MLCC走势差不多,在车市不振下,今年整体需求量没有太大爆发点。特别是去年占非常大份额的比特币挖矿热在今年并未出现,今年整体铝电以持平看待。李坤苍指出,铝电未来趋势除往愈高伏特数与高容方向走,另外则是走固态电容。今年铝电解电容成长较多的应用是在5G基地台,明年5G加上车载若能在下半年上来,铝电也可望跟上。 而在今年股东会时,日电贸董事长周炜凌强调,今年目标是维持前年水准,甚至更好一些。日电贸前年营收为82.5亿元,EPS则为3.5元;以今年上半年营收43.58亿元高于前年同期的40.37亿元,每股盈余1.68元亦优于前年同期的1.40 元;今年全年是否可望超越前年?于耀国表示,目前看起来尚无法确定,主因前年下半年表现不错,单季EPS皆各有1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