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盘点全球份额:索尼掌握5成图像传感器市场
发布日期:2019-08-29 15:39:53

  索尼在CMOS(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图像传感器领域维持优势。虽然主要用户智能手机的出货量触及天花板,但由于每部手机配备多个传感器的“多摄像头”趋势扩大,图像传感器市场将持续增长。不过,此前一直主导“多摄像头化”的华为下调智能手机出货量目标,市场前景出现隐忧。

  英国调查公司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按金额计算索尼2018年的份额为50.1%。虽然比2017年减少,但仍掌握过半市场,与排在第2位的韩国三星电子(20.5%)的差距依然巨大。

  索尼具有优势的是面向智能手机的传感器。由于“Instagram”等社交网站的人气起到推动作用,智能手机摄像头的性能逐渐提高。在高画质和大画幅化方面具有优势的索尼传感器的需求巨大。索尼从CCD(电荷耦合器件)时代开始积累的技术在智能手机上开花,成为主要盈利来源之一。

  在日本国内,索尼图像传感器工厂的开工率居高不下,将在截至2020年度的3年里实施6000亿日元规模的设备投资。自2019年度起正式启动投资,着眼于长期的需求扩大,还在讨论以1000亿日元的规模建设新厂房。

  三星电子似乎已经把部分存储器生产线改为生产CMOS。通过把自家的传感器用于全球份额首位的三星智能手机等举措,使市场份额同比扩大。

  受到关注的是车载领域,面向自动驾驶的传感器需求增长令人期待。第3位的美国豪威科技(OmniViZion Technologies)和第4位的美国安森美半导体(ON Semiconductor)也在专注于CMOS图像传感器领域,希望赶超索尼。

  影响2019年图像传感器份额走势和市场规模的是华为的动向。索尼等向华为供应传感器。华为推出后置3摄像头的智能手机等,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