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尤政:中国微系统研究有能力实现“加速超车”
发布日期:2019-08-07 16:41:23

  近年来,光电子信息工程科技的发展带动了航空航天、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技术等技术领域的加速演进。同时,光电子信息技术也对现代社会的发展起到了基础支撑作用。

  8月5日,在2019年中国(北京)国际高新技术交流展洽会暨第十一届光电子·中国博览会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尤政先生在接受环球网科技专访时表示: 中国微系统研究有能力实现“加速超车”。

  尤政院士表示,他所研究的领域为光电子微系统,包括微电子、微机械及相结合的算法软件的系统应用。微系统作为微光电子学重要的组成部分,日益受到学界的重视。目前,随着光电子技术的发展,研究者掌握了通过光电子信号转换获取从远距离所传输而来信息的方法,这也是微系统领域研究的重要方向和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微系统研究主要应用在系统集成、智能制造、环境监测、生物医疗等多个领域。早在2013年,美国科学家所研制出的“智能灰尘”微型计算机,便是微系统集成领域研究的优秀成果。

  另外,微视觉系统是微系统集成领域研究的另一个优秀成果。借助非接触光学测量的定位精度高、测量精度高和响应速度快等优点,计算机微视觉系统得以长足的发展。计算机微视觉系统是集光学显微镜、视觉成像和计算机视觉技术为一体的可实现实时、可视化检测的测量平台,被视为当前光电子高科技学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尤政院士指出,微系统专业研究在生物医疗领域也取得了不菲的成就。尤政院士介绍道:“我们的研究团队共同研发出一款新的医疗检测仪器,我们称其为片上流式细胞仪。流式细胞仪是医院最常用的血液检测设备,但这种仪器的核心技术尚未被我们所攻克,目前各大医院在使用的80%以上都依赖进口,无法实现国产化。在科技部医学专项资金的支持下,我们的研究团队突破了这一光电综合仪器的技术难关,不仅研制出了中国国产的流式细胞仪,还将其实现了量产,在国际上获得了广泛的好评。”

  尤政院士继续介绍称,在国际学术界,微系统的研究仅有十年左右的历史,全球科学家都在致力于怎样将现代化的光电学技术应用于日常生活中,并与智能化的软件相结合,将其发展为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专用系统。当前,我国在微系统领域的研究与世界其他国家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上,而在某些特定的细分领域,我国走在了世界前列。

  尤政院士强调,中国微系统研究领域应当结合自身研发优势,寻找一定的捷径,实现“换道超车”、“弯道超车”,甚至是“加速超车”。西方国家虽然在传统光电子领域具有着一定的优势,但其可创新的范围却大不如我国。我们未来光电子技术最大的一个突破口便是在微系统领域。

  尤政院士指出:“我们不必要求速度最快、也无需追求容量最大,我们只要能保证我们的产品能耗最低、能效最大、体积最小,这便足以解决80%以上的实际问题,在全球同类产品中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