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利用阳光导航的仿蚂蚁机器人
发布日期:2019-05-31 11:35:30
 

法国国家研究中心和马赛大学的研究人员受沙漠蚂蚁启发,研发了一种名为AntBot的仿蚂蚁机器人,无需安装GPS或内置地图就能随机探索周围环境并自行返回。

沙漠蚂蚁能在沙漠中行走数百米寻找食物,然后直线返回蚁穴而不迷路。这种导航能力以天空中的偏振光作为“天体指南针”标示方向,随后通过计步和计算自身运动速度相对阳光的数值来计算步行距离。受此启发,研究人员设计出AntBot六足仿生行走机器人,每条腿有三个自由度,由电池驱动。机器人配备导向精度高达0.4°的光学罗盘以及一个指向太阳的光学运动传感器,可利用偏振光确定方向并测算行走距离。机器人使用嵌入式微电脑控制传感器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和导航。AntBot机器人总重2.3kg,可以在没有GPS的情况下自行探索周围环境。研究人员已经试验AntBot完成了约14米的行程,并以1cm的精度返回基地。

AntBot机器人在阳光下有精确的导航能力,可用于复杂地形的探测、搜救任务。相关导航方法还为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等的设计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