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苹果专利建议在自动驾驶汽车底部安装传感器
发布日期:2019-04-09 16:30:27
 

苹果专利建议在自动驾驶汽车底部安装传感器

来源:盖世汽车  

据外媒报道,几乎所有的驾驶员都需要依靠汽车速度里程表来了解行驶速度,以及汽车移动的总体感觉,从而知道是否自己应该多加注意。而驾驶员在潮湿或结冰的路面与在干燥路面上驾驶时,处理方式会不同,虽然驾驶员可能希望车辆以特定的方式正常行驶,但是在此种情况下,为了达到预期效果,可能不得不过度转动方向盘。再加上轮胎柔度、轮胎尺寸、温度、压力和汽车负载等等可变因素,驾驶就成为一项更加艰难的任务。

 

不断变化的天气和路况对于自动驾驶汽车系统来说,也是一个问题,虽然自动驾驶汽车系统配备了非常多的安全系统,以确保车内人员不受伤害。目前用于确定道路相对速度的系统包括车轮编码器、惯性传感器和GPS信号检测,但是苹果公司认为还远远不够。惯性传感器易受有噪音的加速度计的影响,无法准确测速;而由于受到自然环境和技术手段的干扰,GPS等全球国家卫星系统也不可靠。

 

当地时间4月2日,美国专利商标局(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授予了苹果一项专利,名为“测量滑差和速度的仪器和方法”,旨在通过两种不同的方式,利用更多传感器解决上述问题,从而确保汽车能够平稳驾驶。

 

第一种方法是,苹果建议在汽车底部安装两个传感器,扫描路面或地面。通过测量两个传感器的反射电磁波,系统可以产生一对“多普勒斜率”,从而确定车辆移动的速度以及角度。

 

第一个数据点可提供有关汽车行驶速度的建议,而角度数据会告诉自动驾驶系统一些超出系统预期的动作,如汽车在结冰的道路上行驶时,虽然汽车在转弯,但是传感器显示转弯角度不够。然后此类数据可与惯性传感器和GPS的数据进行比较,确保准确性。

 

第二种方法是,苹果建议使用多组传感器,不止指向路面,而且指向汽车前方角度,而不是垂直方向。除了可以捕捉更大测量面积内的速度和滑差,第二种方法还能生成纵向和横向传感器速度数据。然后,收集的数据再与其他传感器的数据进行比较,最终用于自动驾驶系统做出决策的基础。

 

尽管苹果整车面世的时间似乎越来越远,但是有报道暗示,苹果可能正在研发一款汽车,因为最近苹果聘请了特斯拉工程副总裁Michael Schwekutsch,研究汽车动力总成。苹果推出的其他相关专利有:可以捕捉驾驶员兴趣点数据的传感器、使用手势控制移动自动驾驶汽车、使用增强现实在挡风玻璃上展示前方道路和其他信息、与其他自动驾驶系统进行跨车通信、使用移动设备召唤自动驾驶汽车,并且支付车费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