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三大电子元件价格首季惨跌
发布日期:2019-03-13 10:00:48
 

美中贸易纷争影响浮现,受到不少供应链移转产线及终端应用需求急冻影响,让DRAM、被动元件和硅晶圆等去年三大最夯电子元件首季价格全数下跌,其中DRAM和被动元件跌速达三成,超乎预期,硅晶圆价格也确定下季跟进,凸显整体半导体和电子产业上半年营运,因全球景气放缓持续向下修正。

 

DRAM、被动元件和硅晶圆过去两年涨势惊人,DRAM产业在寡占下写下连涨九季、史上最长的涨价纪录,各主要供应商营收和获利也迭创新高;被动元件厂去年也创下历年最高涨幅及获利佳绩;连亏八年的硅晶圆厂,二○一七年也开始涨价,去年持续缴出令人称羡的营运红利。

 

不过,三大最夯的电子元件,随电子产业景气反转,DRAM价格去年第三季最先显露疲态,被动元件去年第四季也跟着反转下滑,仅剩硅晶圆价格持续上扬。但今年首季三大电子元件价格全数下跌,各主要供应商从今年元月后的营收都下滑。

 

通路商透露,目前三大电子元件中,DRAM、被动元件的库存都高得惊人,硅晶圆的情况比较健康,但整体市况仍受到美中贸易迟未获得具体解决,客户端下单意愿不高,使整体买气疲弱,供应商降价压力升高。

 

集邦科技稍早公布调查报告,本季DRAM跌幅将从原估计的百分之廿五扩大至近百分之卅,为二○一一年来单季最大跌幅,且未来几季价格仍面临下修风险。受到整体DRAM价格下跌影响,各供应商的获利高点正式告终,本季起各主要供应商包括三星、SK海力士、美光和南亚科等获利都会大幅缩水。

 

被动元件厂也因产能稼动率(也称产能利用率)低到不得不采取裁员行动,对照去年财报各家都缴出亮丽成绩,让不少分析师不禁感叹产业变化实在太快,跌破的眼镜掉满地。

 

近期法人报告指出,受传统淡季及终端需求尚无回温影响,本季各项被动元件报价估计还会下跌百分之廿至卅,预估龙头厂国巨本季产能利用率仅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五十,二月甚至降到三成,本季财报势必会大幅下修。

 

半导体硅晶圆也因台厂台胜科开第一枪,决定下季合约价降价百分之六至十,让不少外资分析师开始注意半导体库存升高,将逼迫硅晶圆厂降价压力,研判包括信越和胜高全球前两大厂也会加入降价行列。
                                                                                                                                          (来源:联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