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我国与主要创新型国家基础研究投入比较研究
发布日期:2019-02-15 16:04:33

  摘要:本文对中国和美、日、德、法、英、韩、俄七国近20年基础研究投入状况和发展趋势进行比较,发现我国基础研究投入有总量大、增速快的优势,也存在占研发总投入和GDP的比重低、经费来源相对单一、执行结构较为失衡等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五点建议:遵循基础研究投入增长规律,紧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稳定增加基础研究投入;大力发挥中央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建立多元化基础研究投入机制;努力发挥不同研发活动主体的优势和特色,构建各有侧重、协调互补的一体化基础研究体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础研究投入统计工作,详实反映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投入的真实情况;营造重视基础研究的社会氛围。

  1 引言

  当前,国际科技竞争日益加剧,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基础研究日益成为推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源泉和动力。为保障科技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各创新型国家纷纷加强基础研究战略部署,增加基础研究投入,力求以科学研究的新突破带动科技、经济实力的新提升。我国经济也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各领域对源头创新的需求巨大,迫切需要基础研究发挥战略引擎的作用。当前我国基础研究投入与主要创新型国家相比,处于什么水平?存在哪些优势和不足?这些都需要进一步明确。鉴于此,本文试图从全球视野分析和比较近10~20年我国和主要创新型国家基础研究投入的基本趋势,以期为我国基础研究发展和决策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创新型国家有20个左右,这些国家的共同特征是:创新综合指数明显高于其他国家,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一般在2%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在70%以上,对外技术依存度指标一般在30%以下。本文选取其中研发投入规模较大的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韩国六个创新型国家和同为世界大国的俄罗斯作为研究参照对象,并根据相关数据的可获性对参照国进行适当取舍。

  为保证数据的权威性和可靠性,除特殊情况外,本文主要采用官方发布的统计数据。其中,国际数据主要来自经合组织科学技术指标数据库(OECD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Indicators Database)和相应国家政府官网,且除投入规模采用绝对值外,其它指标尽可能采用相对值(即比值),以使国际比较更科学合理。中国的数据优先采用经合组织数据库的统计数据,某些缺失的数据则利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等部门的科技统计资料进行补充测算。

  2 我国基础研究投入特点分析 总体而言,我国基础研究投入呈现总量大(2006年全球第二)(图1)、增速快(2007—2016年均增长16.8%)(图2)、投入强度低(2016年约0.1%,不到韩、法、美的1/4)(图3)、占研发总投入的比重低(2016年5%,不到发达国家的1/2)(图4)等四个鲜明特征。这些特征表明,只要我国对基础研究投入给予足够的重视,基于雄厚的经济实力,我国基础研究投入占GDP的比例(即投入强度)和占研发投入的比重是能够更科学、合理地提高。而这种巨大的潜力,是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

  1)规模大: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但仅比美国的四分之一略强

  经过近10年的大力投入,2015年我国基础研究投入总量达到206亿美元(按当前购买力平价计算,下同),首次超过日本(202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二大基础研究投入国。然而,美国仍是目前世界第一大基础研究投入国。2016年,美国基础研究总投入为863亿美元,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相当于中(237亿美元)、日(212亿美元)、法(146亿美元,2015)、韩(127亿美元)、英(76亿美元,2015)、俄(56亿美元)六国的投入总和。我国2016年的基础研究投入总量仅比美国的四分之一略强,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2)增速快:超过其他六国

  各国基础研究投入整体均呈增长态势。美、英、法、日、俄五个国家基础研究投入在2009年金融危机之后略有下降或停滞,2012年前后再次恢复增长趋势;我国和韩国则一直处于稳定增长中。就增长速度而言,投入规模(基数)大的国家增速相对较小。2007—2016十年间,基础研究投入规模长期位居前列的美国和日本年均投入增速分别为2.7%和2.5%,低于英国(3.9%)和法国(3.6%),更低于增速比较高的韩国(7.9%),仅高于俄罗斯(2.3%)。

  在七个国家(不包括德国)中,我国基础研究投入增长最快,年均增速高达16.8%,从2007年的58.4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236.8亿美元,十年增长了约3倍,高于我国研发总支出的年均增长率(15.4%)。

  3)强度低:我国基础研究投入仅为GDP的0.1%,不及韩、法、美的四分之一

  各国基础研究投入强度基本都呈增长趋势。1997—2008年,法国基础研究投入强度一直在0.45%以上,且逐渐增长至2009年的最高点0.58%,金融危机之后虽略有下降,也始终在0.5%以上,2012年降至0.54%。美国基础研究投入强度从1997年的0.43%增长至2016年的0.46%,日本也从1997年的0.33%增长至2013和2014年的0.42%后,于2015和2016年略降至0.39%。英国和俄罗斯基础研究投入强度相对较低,英国基本处于0.26%~0.3%之间,俄罗斯近年徘徊在0.16%左右。

  韩国基础研究投入强度近年增长迅速。1997—2002年间,一直在0.27%~0.31%范围内徘徊,2003年之后开始迅速增长,2004年(0.39%)超过日本(0.36%),2007年(0.47%)赶上美国(0.47%),2009年(0.59%)超过法国(0.58%),在七国中位居第一,2012年更是达到0.74%,且直到2015年都一直保持在0.7%以上,2016年虽略有下降(0.68%),但仍远高于其他几国。

  2015年之后,尽管我国基础研究投入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但投入强度却只有0.1%左右,是七国中最低的,不到美国、法国(投入强度在0.4%以上)的四分之一,更与韩国0.7%左右的高投入强度相去甚远。

  4)占研发总投入的比重低:只有5.1%,远低于多数主要创新型国家15%~25%的水平

  1997年以来,主要创新型国家基础研究投入占研发总投入的比重均在10%以上,目前更是大多(日本、俄罗斯除外)在15%以上。法国基础研究占研发总投入的比例最高,一直超过20%,2009年达到峰值26%;美国自2001年以来一直在18%左右;英国17%左右;韩国从1997年的13%一路增长到了近年的17%左右;俄罗斯起伏比较大,但也基本在10%~20%之间徘徊,最高(2009)达到20%;日本比较平稳,保持在12%左右(图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