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原子能科学家公报》分析人工智能在中小发达国家的发展现状
发布日期:2018-10-16 11:34:16

  《原子能科学家公报》网站日前发表文章,阐述了英、法等中等国家以及新加坡等经济发达的小国家人工智能(AI)技术的发展情况。当前有关AI对地缘政治影响的争论焦点主要集中于美中两国之间新兴的军备竞赛,以及俄罗斯等主要军事强国对AI进行的投资方面。美国和中国在AI领域正快速取得突破,除大国以外,中等国家及小国家使用和投资AI的方式也对世界具有深远意义,能够对其自身实力、国际地位以及全球经济与安全形势产生重要影响。

  发展背景

  澳大利亚、法国、新加坡和韩国等中等国家经济比较繁荣、技术较先进、人口规模也处于中低水平。在经济方面,这些国家拥有的资本通常多于劳动力。随着全球对机器学习技术需求的增长,这些国家对AI的国内投资至少可提升其经济地位。然而,AI技术具有军民两用性特征,而且其双重应用的潜力存在于应用科学层面,因此具有强大经济实力但国防预算有限的中等国家可能从商业领域的AI投资中获取军事利益。

  发展举措

  ①加大对AI的投资。目前,法国政府采取广泛措施发展AI,投资18.5亿美元用于研发AI技术,聚合数据集供研发人员使用,并吸引私营部门对国内的研究中心进行投资。英国政府公布了一项公私合作项目,将对AI相关研发活动注资14亿美元。

  ②制定AI发展战略。澳大利亚政府最近公布一份AI发展路线图;新加坡等经济发达、技术先进的小国家也正在制定AI发展战略,对AI直接进行投资并吸引私营部门的投资。

  ③积极倡导制定AI使用规范。欧洲部分国家已开始考虑AI投资的相关道德问题。如法国公布的AI国家战略称,技术的研发应尊重数据隐私性和透明性,认为发展AI技术和制定技术广泛的道德标准同样重要。除法国外,英国议会委员会2017年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英国将引领符合道德规范的AI发展之路,报告特别强调了数据权和隐私性,以及将AI用作一种实现公共利益和人类利益的力量。欧盟成员国于2018年4月在布鲁塞尔签署《人工智能合作宣言》,旨在提高欧盟在AI方面的竞争力,促进欧盟在处理社会、经济、道德和法律问题方面的合作。

  ④创造AI军事应用对话机制。除制定规范外,中小国家还影响着AI的军事应用。中等国家通常是国际社会中军事技术争论的中间斡旋方,在国际制度体系中具有显著作用,因此,法国、挪威、加拿大在创造AI军事应用对话机制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跨国公司对AI的投入与研发

  除政府和军方投资外,受利益驱动的大型跨国公司所采取的行动也将塑造AI对全球秩序的影响,大型跨国公司对AI的投入甚至远超大多数政府投入。苹果和谷歌等全球大型科技公司仅2016年对AI的投资就高达200亿~300亿美元。这些公司拥有丰富的数据生态系统和AI技术突破所需人才,且有能力对知识和关键技术进行转化。

  影响分析

  中等国家对AI的投入和政策选择将决定AI产生的最终影响。目前,许多国家通过投资AI技术增强其经济及安全防护能力。AI取得的相关进展即使只能产生商业利益,也将有助于东道国的经济提升,如果可转化为军用,该国军事也将进一步从中受益。总之,中小国家政府对推动狭义AI发展所采取的上述举措即使不能使其成为军事大国,也可帮助其实现既有安全目标,减少对大国的依赖,使其能更有效地寻求国家利益。

  来源:美国《原子能科学家公报》  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 国防科技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