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盘点!全球三大云巨头的物联网战略
发布日期:2018-10-16 11:19:03

  盘点!全球三大云巨头的物联网战略

  本文来源:物联江湖

  时至今日,云计算已经取代了传统IT设备,成为了数字化时代的新基础。

  可以说,没有云计算,就没有新的数字化时代。云计算逐步成为全社会的基础设施,成为各行各业的赋能者。

  就在10年前,大多数企业还不知云为何物,怀疑、猜测的时候,亚马逊、微软、阿里巴巴,就确定了云一定是未来的战略方向。历经了多少磨难与艰辛,时至今日,这三家企业终于成长为全世界前三的云计算公司。

  但是,却有一个看似巧合,又值得深思的事情发生。三大云公司,不约而同的发力物联网市场!这到底是巧合,还是有内在逻辑?背后是否隐藏着通往未来的商业密码?未来的十年,是否正在被书写?

  我们扒一扒三大云服务商背后的“秘密”。

  一、云计算,成为物联网的核心能力

  1、海量云端用户,都具有强烈的解决方案需求

  云计算已经进入了快速普及期,但上云只是第一步。

  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会有越来越多的应用需求,需要云计算公司,通过物联网、AI去满足,去实现。

  正如微软说的一样:让每个客户都能够通过互联解决方案改变他们的业务和整个世界。

  2、云计算公司天然具备连接和计算能力

  物联网的最终目标是对物理世界进行智能管理,这就决定了他必然需要一个超大规模的计算平台来支持,

  云是最合适不过的载体了。

  以阿里云IoT为例,2013年,阿里云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对外提供5K云计算服务能力的公司。

  阿里云飞天5K技术可以实现单集群服务器规模达到5000台,100TB的数据排序能在30分钟完成。这远超了Yahoo在同年7月创造的世界纪录——71分钟。

  3、云计算将赋能“边”和“端”计算

  云和物联网行业有一个最新的升级趋势,就是借助AI边缘计算将云计算的『算力下沉』,从而让云计算和边缘计算融合满足更多的服务场景,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在三大云巨头的战略里,都非常看重边缘计算。

  阿里云IoT更是进一步提出了“云边端一体化”战略。

  如果说云是一个大脑,它可以将百万级的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提供源源不断的计算能力的话。

  边缘计算就是“神经末梢”,通过更加靠近设备侧的计算,保证大脑能够更加“眼疾手快”、“当机立断”。

  4、经受了海量数据的考验,再向物联网产业赋能

  有趣的是,三大巨头,之前都不是云计算公司,当然也都不是物联网公司。经营网上书店的亚马逊,很早就意识到,他们需要一套可以共用的基础环境设施,就开始搭建这样一套云计算平台,并最终将该平台开放给外部用户。该云计算服务平台也成为了目前亚马逊公司最能盈利的部门。

  与此类似的是阿里云,2017年双11交易峰值达到每秒32.5万笔,支付峰值达到每秒25.6万笔,背后都有云计算的支持。同时还在自有业务场景中开展了LoRa WAN实验,比如菜鸟园区总建筑面积大概20万平方米,这个园区用了4个LoRa的微型网关,4个基站,就覆盖了整个20万平方米的园区。

  在自身场景中经受了考验的云计算、IoT能力向外赋能,其技术的成熟度可想而知。

  二、物联网战略方向已定,路径各异

  1、三家的战略地位

  AWS:集中力量,从IaaS到PaaS再到消费领域。

  微软:将在未来四年内投资50亿美元用于物联网。

  阿里云:IoT 是阿里巴巴集团继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后新的主赛道。

  2、三家的slogan

  AWS:一个由连接物理世界和云的无处不在的设备组成的系

  统。

  微软:如果将您的业务与 IoT 互联,将创造无限机遇。

  阿里云IoT:所知不止于感知。

  3、强调的核心能力

  亚马逊:连入云端、便捷、安全

  微软 :敏捷、全面、安全

  阿里云IoT:开放便捷、AI、计算

  在这一点上,三家看起来差不多。

  总结起来,就是将物联终端,快速、便捷、安全的连接入云端,并依托云计算、AI提供服务。

  4、展现的核心产品

  亚马逊:操作系统、平台、连接服务

  微软:平台、解决方案、边缘计算

  阿里云IoT:平台、解决方案、边缘计算、网络、操作系统

  可以看到,阿里云和微软更为接近,一方面提供全产业链服务,另一方面更强调SaaS层的服务能力,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亚马逊更单纯强调PaaS层连接的物联网厂商。其提供的服务是连接和管理数十亿台设备,并在IoT 设备上收集数据、运行复杂的分析并实时采取行动。

  三、SaaS层机会将爆发,云巨头比拼物联网合作生态

  1、IaaS层面已经没有机会

  从投资和市场竞争格局来看,三大云巨头几乎垄断了IaaS层市场,后面的IBM、Google等也信誓旦旦,这个领域可以说是巨头的市场。

  2、PaaS层专攻小而美

  PaaS层的市场空间本就不大,云计算企业又在推动从IaaS到PaaS的能力转移,高连接点和数据量的并发,将成为小企业在PaaS的技术瓶颈。在这个领域,垂直行业小而美的PaaS层平台是可以尝试的。

  3、SaaS层机会将呈现爆发态势

  物联网的产业链非常的长,三大云巨头都没有全部发力占据的欲望,这从三巨头都强调合作伙伴联盟的搭建就可以看出来。依托云计算公司的IaaS和PaaS层能力,提供SaaS层的应用解决方案,服务企业用户,这将会是物联网行业,未来几年的重大蓝海市场。

  在国内,比如阿里云IoT搭建的ICA联盟,目前成员突破260+。在产业落地上,目前ICA联盟已沉淀生活和城市150+品类共近10000个型号标准模型。

  虽然云计算三巨头领跑物联网,但他们的兴趣更多会在提供网络、连接和平台能力。未来,巨头只是物联网基础设施的构建者和赋能者,各行业合作伙伴便是最直接最有力的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