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浅谈最近的无人潜航器事件及其传感器技术
发布日期:2017-01-04 13:49:23

         2016年12月15日,中国海军一艘救生船在南海有关海域发现一具不明装置。经核查,该装置为美方无人潜航器。对此,12月18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回应称,中方决定通过适当方式移交美方,目前该潜航器已经归还美方。

         无人潜航器,即underwater unmanned vehicle(UUV),相当于一个微型潜艇,目前世界各海洋国家都在大力发展。由于在水中传送无线电信号要比在空气中难得多,因此这些微型潜艇通常不可以远程操控。它们可以通过自身配备的计算机和传感器系统实现自主导航。

 

         这类无人潜航器大体分两类,一是用于作战目的,另一是用于科学考察。虽然美方称,该无人潜器是用于科考,主要测量海水的基本指标,以研究声波在该海域的传播特性。

通常,无人潜航器测量不同深度海水的温度、盐度、密度,是海洋科考的通常做法,也可用船拖拽不同深度的传感器来测量。但UUV的用途不止于此,它本身可做为武器进行攻击,可侦测水下的潜艇,可为水下潜艇导航或通信作中继,还可对海底底质或沉船进行探测,甚至工程作业等。

        无论是何种活动,UUV都需要各类传感器,特别是声纳提供信息。据悉,目前,美国海军通过对无人潜航器与传感器的集成研究,特别是对在浅水环境下使用合成孔径声呐的进一步研究,认为无人潜航器只要装设相关的设备,就可以实现较好的通信传输和信息接收。

        例如,美国海军水下战中心研制的“乌贼”无人潜航器,就拥有模块化的武器系统和传感器系统,既可以与舰艇一起执行任务又可以脱离母艇单独参加战斗,实际上已成为美国海军网络中心战的一个关键节点。

目前,水下无人潜航器应用范围也在不断得到拓展。例如,德国的“海獭”无人潜航器就可以用于近海石油调查、通信线路检查、军事应用以及深海探测打捞。澳大利亚研制的“海龟”型无人潜航器,周身安装了多部扫描声呐和摄像机,可用于对海底进行实时勘探。日本政府也于2014年投入10亿日元经费开发水下无人潜航器,以用于对稀有金属和天然气等海洋资源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