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资讯
2016年我国芯片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发布日期:2016-06-03 10:36:18

 

2016年我国芯片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据我国芯片行业市场分析,全球半导体市场在2014年出现9.9%的高增长后,2015年出现下滑。现对2016我国芯片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根据SIA公布的最新数据,2015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额为3352亿美元,同比下降了0.2%。日本和欧洲半导体市场也出现了下降情况。但2015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仍创纪录地达到11024亿元,同比增长6.1%,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仍能保持增长的区域市场。

 旗下中兴微电子副总经理刘新阳表示,中国已经成为芯片专利增速最快的国家,国产芯片有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中兴微电子预计未来三年出货量保持每年翻一倍的速度增长。

    中国成芯片专利申请大国

 中国半导体产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全球芯片销售额较上年同期下降5.2%,去年全年销售额略低于2014年的历史最高水平,中国市场增长7.7%,为销售额唯一增长的地区。

 “中国芯片进口贸易额超过原油排名第一。2001年~2015年国内集成电路设计业CAGR为37.7%,远超全球发展水平。2015年行业实现20% 的增长,但产值不到3600亿元,加上其中一部分出口到海外市场,总体来看国产集成电路与市场需求是不匹配的。”刘新阳表示。

 “随着物联网的快速发展,2016年市场智能终端品类向更宽泛的形态发展。不再仅仅是智能手机,我认为终端芯片应用趋势上会与智能家居、行业应用广泛结合,与未来多媒体数据中心结合,整体市场潜力很大。”刘新阳进一步表示。

 集成电路是知识产权密集度最高的产业之一,随着集成电路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也成为芯片专利申请的大国。根据QUESTEL报告,过去18年里,全球芯片专利数量实现了6倍的增长,中国芯片专利实现了23倍增长,中国已成为芯片专利申请数量第一大国,并连续5年蝉联全球第一。

 刘新阳分析称,从市场发展趋势来看,集成电路市场正在加速向中国迁移,市场格局加快调整,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VR、Pre 5G等新业态引发的产业变革刚刚兴起,新的商业模式不断产生会催生更多芯片需求,集成电路产业格局面临重塑的机遇,这将是中国集成电路企业面临的机会。

    芯片产业存两极分化

 芯片行业市场调差分析报告显示,在国产芯片市场飞速发展的情况下,必须正视的一个现象是,尽管国内芯片企业掌握的专利技术很多,但是真正的核心技术很少。刘新阳认为,芯片产业存在两极分化,在技术门槛较低的消费类电子市场,芯片企业基本上跟随海外巨头,但能够做到原创性研发和技术自主可控的企业仍然较少。

 刘新阳透露,以通信技术为核心坚持自主研发是中兴微电子专利领先的原因,“在通信IC从终端到无线接入到承载,以及云计算和存储,中兴微电子都将走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道路。”

 在发展的方向上,刘新阳认为,智能制造和物联网需要集成电路提供更多的智能化和通信联接的能力,对成本、功耗、体积有更多需求。

 据记者了解,2015年11月,中兴微电子以增资扩股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后者增资金额24亿元,增资后持有中兴微电子24%股权。

 刘新阳表示,引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之后,中兴微电子加快转型发展,在物联网、家庭多媒体处理和智能互联、手机等终端芯片广泛布局,加大投入,快速发展。在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同时,将广泛联合业界伙伴横向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