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资讯
智能时代,传感器类型、主流供应商和市场应用状况详解
发布日期:2015-09-10 15:40:22

 从供求平衡来看,传感器市场从2006年左右,差不多是智能手机开始普及的时间,市场总量开始增长,吸引越多公司进入市场。根据ICInsights的最新报告,2014年至2019年,传感器增长强劲,出货量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1.4%,五年内全球出货量达到191亿颗。销售额有望达到6%的年复合增长率。2009年至2014年传感器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达17.1%,并于2014年创出57亿美元的新高。


如今,除了智能手机,以智能手表和智能手环为代表的可穿戴设备,已经与传统电子设备拉开了技术上的距离,更准确来说是传感器改变了应用市场。智能传感器已经开始遍布我们的生活,那些原本需要单独购买、使用繁琐的专业设备,都正在逐渐变成可以用手机应用操控的日常工具。而随着更多与手机相连接的消费电子产品出现,比如智能硬件、车载系统等,传感器在很多看不见的地方迅速地被普及,智能家居、游戏机、汽车、交易支付等方面都有巨大潜力。

link.jpglink.jpg

去年10月上市的iPhone 6使用了加速度计、陀螺仪、电子罗盘、气压计、指纹传感器、接近与环境光传感器(NFC)、麦克风和成像传感器。其中,iPhone6使用了两颗惯性传感器:一颗是6轴加速度计与陀螺仪,另一颗是3轴加速度计,还有3个麦克风。


今年4月上市的Apple Watch使用了ForceTouch压感触控、心率传感器、ST的6轴惯性组合传感器、楼氏电子的MEMS麦克风、AMS的环境光传感器。


与此同时,传感器已经遍布生活。在可穿戴领域,Oculus Rift虚拟现实显示器、Misfit Shine智能手环、Nest智能恒温器也是传感器的用量大户。在智能家居领域,Nest Protect烟雾探测器、Homeboy家用安全摄像头、BloomSky智能天气监测摄像头、智能门把手、空气净化器等也是大有市场,红外安全探测设备以及指纹密码锁也让家庭更安全。这一套全副武装起来,通过手机应用,消费者能实时监测房子的状况,防止事故发生,减少损失。回家时,还能调试出相对舒适的室内环境,包括温度、湿度等。


此外,Wii游戏机、汽车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刷卡支付POS机等各种智能设备正在迅速攀升对传感器的需求。家庭游戏机搭载能想象到的所有传感器,除了控制运动的加速度计、陀螺仪、磁传感器之外,还有前摄像头、麦克风等。汽车辅助驾驶技术包括行人监测、路牌扫描、防刮蹭等等。


持续发热的应用需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该领域,除了大公司,139家初创公司的4284位投资者介入了传感器领域。竞争越来越激烈,也让上游厂商也不断降价。根据EDN杂志数据,从2006年到2014年,几个相对热门的传感器成本价格确实普遍下降了5倍左右。以加速度计为例,单位成本价从1.8美元,跌到了0.4美元。


除了硬件和商业,传感器普及的另一个原因是针对传感器的软件开发被简化了。比如Silicon Labs针对感应相对湿度、温度、紫外线、环境光、接近和手势识别能力的物联网产品,提供Simplicity Studio开发平台。开发者可以从中获取关于传感器软件设计部分的完整源代码。现在已经有不少极客热衷于开源智能硬件。也许未来,作为普通消费者,也能DIY智能硬件。那时,传感器的成本会更便宜。


根据ICInsights的报告,半导体传感器占传感器/驱动器整体市场的近三分之二,加速度/航向角传感器仍然是以销售额统计的最大传感器细分产品,占整体传感器/驱动器市场份额的26%。但加速度/航向角传感器单价下滑再加上增长缓慢,市场状况堪忧。2014年出货量年增长率仅1%,销售额则继2013年环比下滑2%以后下滑增大到4%。


磁性传感器2013年曾出现1%的负增长,2014年恢复增长,以11%的年增长率创出16亿美元的销售额新高。


压力传感器则延续强劲增长势头,继2013年增长16%以后,2014年增长达到15%,并创出15亿美元的新高。


MEMS(微机电系统,主要包括压力、加速度和航向角传感器以及驱动器)器件约占传感器/驱动器整体市场份额的80%,2014年MEMS器件销售额增长约5%,创出74亿美元的新高(2013年销售额为70亿美元)。MEMS传感器占2014年MEMS器件销售额的53%(39亿美元),而驱动器占了46%(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