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交通运输部发布自动驾驶相关指南 车路两端传感器产业链将受益
发布日期:2023-12-08 11:01:30

  近日,交通运输部正式印发《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国家层面关于自动驾驶的相关规范、行业指引正在逐步完善,自动驾驶正在加速迈向现实。自动驾驶已成为5G、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交汇落地的最佳实验场之一,而V2X(车路协同)作为自动驾驶的核心基础设施,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分析人士称,V2X产业有望因此迎来催化,万亿市场将在未来逐步被激活。从产业链上看,车端、路端、云端、通信、安全技术提供商等均有受益机会,业内人士表示,激光雷达作为路端建设成本最高的部分之一,规模化放量仍需时日。

车路云协同大势所趋 产业基本盘仍是政策性市场

  V2X(Vehicle to Everything),即汽车之间、汽车与其它交通要素之间的直接通信。根据国际市场研究公司Tech navio的数据, 全球车路协同市场规模预计将在2025年达到约170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34.6%。

  IDC中国高级分析师洪婉婷表示,因云端在共同感知、共同决策上扮演着重要作用,车路协同正演变为“车路云协同”,即通过车辆与道路基础设施、云计算等技术的互联互通,实现信息共享和协同决策,帮助提高道路安全和交通效率。

  车路云协同的基本盘仍是政策性市场。有传感器供应商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下游客户对V2X的布局在前几年比较热情,主要是和各地政府合作进行试点,但受制于政策因素和传感器(尤其是激光雷达)价格居高不下,很难有稳定长期的收益,因此今年年初稍有冷却。

V2X

  “我国车路云协同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由车端、路端、云端、通信、安全技术提供商、集成商等产业角色有机组成。”洪婉婷分析称,其中智能网联车端(OBU)包括车载终端、T-BOX通信模块与软件服务等。路端(RSU)来看,包括路端感知(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路端计算单元、路端通信等设备等。其中,海康威视(002415.SZ)与大华股份(002236.SZ)等提供摄像头;雷达主要来自禾赛科技等厂商。

  虽然前景光明,但激光雷达规模化放量拐点仍未到达。前述传感器供应商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激光雷达是路端建设成本最高的部分之一,在政策和新标准推动下,出货量可能会提高,但政策传导到下游客户,再到上游传感器厂商不会太快。” (来源:财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