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梅宏院士: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开启新阶段
发布日期:2023-11-15 10:46:52

  10月25日上午,国家数据局正式揭牌。对此,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表示,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需要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做好顶层规划并抓好推进落实。国家数据局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新阶段的开始。期待在国家数据局的统筹规划与领导下,围绕数据要素市场、数字治理体系与数据技术体系“三大基石”,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促进我国数字经济的有序健康和高水平发展。

  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本前提。目前数据的流通共享难,定价和收益分配无章可循,数据平台的虹吸效应、垄断行为带来税收侵蚀、收益失序等问题,成为制约数据要素化的瓶颈。基于此,需从国家层面统筹数据要素市场培育,一方面加强顶层设计,为数据要素市场建设设定目标、构建框架;另一方面在体制与机制建设过程中留足探索与创新空间。构建数字治理体系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各国高度重视数据治理体系构建,基于不同关注点,推动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制定与发布,但系统化的数据治理框架尚未形成。鉴于我国国情,需从治理内容(四个方面:数据资产地位、管理体制机制、促进共享开放、保障安全隐私)、治理主体(三个层次:国家、行业、组织)、治理手段(四项工具:制度法规、标准规范、应用实践、支撑技术)三个维度构建“四三四”数据治理体系框架。完善数据技术体系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数据技术体系是数据要素化、数据治理和数字治理以及数字经济发展的技术支撑。展望未来,大数据技术发展呈现出若干重要趋势,总体来看,未来将以数据为中心,计算资源围绕数据组织,从“计算为中心”向“数据为中心”的技术模式转型;数据进一步独立于应用,推动数据要素化的发展;高能效大数据技术栈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大数据标准规范和以开源社区为核心的软硬件生态系统仍然是发展的重点。数据处理方面,近数处理成为突破性能瓶颈的重要途径,包括存储上移、算力下移以及分布式计算模式的转变。系统设计需从扩展性优先走向性能优先,需要考虑性能优先的系统设计、领域专用软硬件的支持和新兴的数据处理方法。数据管理方面,数据管理正在从面向和限定于单域的孤立服务,发展到跨越空间域、信任域和管辖域的数据共享与协同服务的新阶段,跨域数据管理需要破除“数据孤岛”,促进数据要素的共享与协同,促进数据价值的最大化。数据分析方面,需从单域单模态分析到多域多模态融合,实现广谱关联计算。从聚焦关联到探究因果,实现分析结果可解释。数据治理方面,基于数字对象架构(DOA)的数联网将成为数字化时代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为数据治理的体系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数据技术体系的演进难度大、创新性强,需从国家层面统筹并组织实施,集中力量攻克核心关键技术。 (来源:军民融合观察)